牟昳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男子伪造已故父亲驾驶证骗保8万

男子伪造已故父亲驾驶证骗保8万

2021-02-10
分享到:
【导读】 众所周知,保险的本质是为被保险人转移生活中的种种风险。不过,总有一些人会动起歪脑筋,甚至为了保费铤而走险!而小沃今天分享的是“男子伪造已故父亲驾驶证骗保8万”的案例,感兴趣的不妨多多留意。

  众所周知,保险的本质是为被保险人转移生活中的种种风险,让被保险人可以生活的更加幸福。不过,总有一些人会动起歪脑筋,甚至为了保费铤而走险!而小沃今天要分享的就是“男子伪造已故父亲驾驶证骗保8万”的案例,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留意。

男子伪造已故父亲驾驶证骗保8万

  2011年6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新胜乡农民王某在保险公司投递了两全保险,受益人为其儿子王某歌。2013年5月22日,王某因无证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按保险合同约定属保险公司免予理赔范围。

  事后,王某歌明知其父亲发生的交通事故不能办理保险理赔,为了骗取保险金,其通过新胜乡农民刘某介绍找到李某,并给李某8千元,伪造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其父亲的机动车驾驶证、摩托车行驶证等材料。

  2013年8月1日,王某歌与李某一起到保险公司,王某歌将伪造材料交给该保险公司并申请办理保险理赔。

  2013年8月8日,保险公司将保险金8.1万元转至王某歌银行卡中。后来,王某歌将其中1万元交给刘某,3千元交给李某,余款被其种地使用。

  案发后,李某主动向保险公司赔礼道歉,退赔经济损失8千元,并向公安机关上缴违法所得3千元,得到保险公司谅解。

  2020年1月15日,王某歌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3月24日,李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被告人行为是“民事不当得利”法院:非依法应当取得的财产

  法院审理过程中,王某歌辩护人对其构成保险诈骗罪无异议,但却认为该案基础事实的前提存在严重瑕疵,建议对保险合同笔迹进行鉴定。

  辩护人辩解称,涉案投保合同等材料中投保人王某的签名不是其本人所签,合同中关于指定王某歌为唯一受益人的条款无效。因此应视为王某未在合同中指定受益人,保险公司应将保险金作为王某的遗产给付法定继承人,也就是向王某歌支付的保险金应为2.7万元。所以即便王某歌实施了伪造证据领取保险金的行为,但其本人无法决定及辨别其应当领取的保险金金额,其最终领取的金额完全由保险公司审批决定。王某歌对其应享有的保险金份额外的5.4万元没有犯意,该数额应为民事不当得利,系因保险公司失职误将该部分款项支付给王某歌,王某歌不应对该部分金额承担刑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不当得利是指行为人取得他人的财物没有法律依据而使他人受损的事实。不当得利的成立条件是须有一方受有利益;须他方受有损失;须一方受利益与他方受损失之间有因果关系;须无合法根据。

  针对王某歌辩护人的辩解,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民法院对此认为,王某在保险公司投保,并已实际交纳保险费2年,因无证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按保险合同约定属保险公司免予理赔范围。王某歌明知其父亲发生的交通事故不能办理保险理赔,而伙同他人骗取保险金,保险合同是否为王某本人签名,不影响王某歌用伪造的证据骗保这一事实的成立,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犯罪,其获得的保险金并非依法应当取得的财产,即王某歌骗取的8.1万元保险金全部为违法所得,应依法追缴发还保险公司,不能作为合法财产用民事法律关系予以评价调整。综上,辩护人辩护意见与相关法律规定相悖,不予采纳。

  最终,法院一审判定,王某歌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李某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万元。公安机关扣押的刘某上缴款1万元、李某上缴款3千元,由扣押机关发还保险公司;继续追缴王某歌违法所得近6万元并发还保险公司。

牟昳 预约我

地区:北京市 延庆

所属机构: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6050011011780062018016181

相关资讯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北京明亚保险经纪牟昳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北京买保险找北京明亚保险经纪牟昳

3163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7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